微博:子衿Ciel,先看置顶,只写爱情

《四十九天》(37.1)


私家侦探博✘鬼魂时影

前世今生,灵异玄幻

人鬼情未了


全文搭配bgm☞《思慕》 


感谢打赏 @中华小当家  @柳絮如雪 @桉和 



以下正文,谢谢支持




招魂铃起,黄泉碧落。


百里弘毅睁眼见到四周大雾弥漫,脚下的路只能见短短一截,双手被束缚,锁链的另一头握在前方黑衣人手中。那人穿了身好奇怪的衣裳,纯黑的官帽约摸三头高,墨发及腰,几条极细的辫子以红线绑着,辫尾挂着小而精致的六角铜铃。


他心里有了些猜测,停下脚步开口:“阁下。”


黑衣人也停下脚步,锁链轻响,他转过头来,高帽上白线绣了篆体四字——天下太平。


百里弘毅下意识后退了半步,黑衣人熟练地一拽锁链,将他拉向前,百里弘毅一个趔趄险些摔倒,惊疑道:“阁下是,黑无常?”


黑无常面无表情地“嗯”了一声,确定他没能耐挣脱锁链后,就转过了身去继续走,百里弘毅大为震惊,不曾想还真有索魂无常,死后世界。


传说中的黑无常可是地府阴帅,性情凶残,手段狠毒,专惩亡魂,他不敢轻易吱声,怕惹了凶鬼不痛快,白白受罪,左右环顾后,思绪渐渐回笼,他想此地应该就是黄泉路了。


“阁下。”百里弘毅不知按规矩该如何称呼黑无常,只能尽量恭敬,小心着唤。


黑无常脾性还不算太冷漠,回了声意味不明的“嗯”。


百里弘毅犹豫片刻还是大着胆子问了,“请问阁下,我可是已下了地府?此处可是黄泉路?您现在要带我去哪里?”


“是,去往生。”


黑无常惜字如金,四个字一交代就又没声儿了,百里弘毅看了看想,黑无常还肯答话,也算有礼貌了。毕竟索魂是无常的工作,他成天的就做这一件事,都不知道做了多少年了,哪还有跟死人聊天的兴致。


如此他心里有了些底,再问:“阁下,我身故多久了?”


“一天一夜。”


“才一天一夜就去往生了么?我的意思是,从现在算起,我还有多久会离开地府,轮回往生?”


“看你。”


“看我?”百里弘毅皱了皱眉,不解道:“阁下何意?”


“你若想往生,走完黄泉路,喝下孟婆汤,过了忘川就是轮回盘,全程不超过两个时辰。”黑无常转过了身,百里弘毅没想到他突然停下,差点撞了上去。


黑无常一晃锁链将他震开,百里弘毅闷哼一声,跌坐在地。他自觉言辞已足够谨慎,没有只字冒犯,不知黑无常怎么突然发难,强撑镇定,抬头看他。


黑无常眼底跃然一抹嘲讽,依旧没有任何表情,“你若不想往生,随你,莫要再聒噪不休。”


难道这黑无常能看穿人心?百里弘毅不禁怀疑。这辈子跟人打交道是习以为常了,可还没跟鬼打过交道,若黑无常真有这般本事,跟他玩心眼岂不是找死?


“阁下说笑了。”百里弘毅装傻道:“我为何不想往生?”


黑无常拽了锁链将他拉起来,继续走,“问你自己。”


“我若不想往生,会如何?”百里弘毅看着黑无常问,双手抓紧那锁链,停步不前。


黑无常感觉到了阻力,只叹又一个不知所谓之人,连头都懒得回了,“你当地府是什么地方,岂容你一个亡魂随心所欲,你已经很聒噪了。”


“民间传说,凡人生平由判官书写,记录在生死簿中,我既是阁下的索魂目标,想必阁下已悉知我此生全部经历。如阁下所说我只是一道亡魂,在阁下手里毫无反抗之力,耍把式更逃不过阁下慧眼,所以我就直说了。发妻早亡,我牵挂一生,盼与他泉下重逢,敢问阁下,他可还在地府,或是已经往生?”


百里弘毅难忍满心激动,盯着黑无常的眼睛,他毫无所动,顶多有些讽刺和不耐烦。


百里弘毅心知自己处于完全的被动,没有任何让黑无常如实相告的筹码。如此对视片刻,他在黑无常欲转身时跪了下去。


湿土铺成黄泉路,寒意渗入双膝,凉透心扉,百里弘毅俯了身恳切道:“黄泉碧落也好,哪怕来生一切从头,我要找到他,只求阁下告诉我,他如今何处。”


“呵。”


一声轻笑落在头顶,百里弘毅未有动作。


黑无常也忘了是多久前,下属复命时提过那人的名字,时影,好像是叫这个。


他为情所困,甘愿滞留人间,再无可能往生,可知倾覆生生也不过多看他二十六年。他心心念念的人下地府了,想回人间只能往生,可往生必饮孟婆汤,他重回人间,就再也记不得他是谁了,哪怕某年某月某日,机缘巧合再见从前,也一眼不会多看了。


多可笑,黑无常想,情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这些人明知爱河一投就是死无葬身之地,还前仆后继地跳。


“不在地府。”他是不屑撒谎的,也不屑救人。


黑无常提了锁链转身,大雾渐散,黄泉路走到了头,他淡淡道:“不走就滚,别再浪费我的时间。”


“我可以不去往生?”百里弘毅感觉这句不在地府另有深意,黑无常不想答就不会答,答了就没必要骗他。


他看了看缚手的锁链,突然什么也不怕了,连声发问:“我不往生算违禁吗?我可以不往生一直留在地府吗?我有没有保留记忆重回人间的可能?”


“无可奉告。”黑无常收回勾魂锁链,抬手一挥。


百里弘毅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疾风卷起,他吓得大叫,被那团风裹着不知飞到了哪里。“砰”一声落地,他摔得眼冒金星,半天没能爬起来。


他可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王子,从小到大,何曾被这般欺负,百里弘毅坐起来后就想时影了。他这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死后依旧毫无功夫,没了王子地位,就是受气的命,那时影呢?他法力那么高强,死后该不会一点儿都不剩了吧,不会被别的鬼欺负吧。


百里弘毅皱紧了眉头,才发现身下是草垫。他抬头环顾,幽蓝鬼火炉中燃烧,照亮与人间无异的牢房。


地方还算宽敞,墙边坐了好几个人,有男有女,正在打量他。百里弘毅不敢轻易搭讪,注意着他们的动作,走到了栅栏前,门上并没有锁,他伸手推了推。


“郎君不必白费力气了,没用的,那无常鬼会妖术,关上的门咱们打不开。”


百里弘毅转过头,靠墙的中年人笑了笑。


“戴罪之魂不得过奈何,等阴衙提审,查清了罪受过了刑,才能往生,此地为无常鬼羁押罪魂之所,我瞧你像是还没明白情况呢,生前犯什么事儿了?”


“戴罪之魂?”百里弘毅打量那中年人两眼,再看墙边其余人,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妪,一名弱冠模样的少年,一名人妇打扮的女子,瞧着都不似恶徒。


百里弘毅想了想也走到墙边坐下,套近乎道:“请问先生,您所说的犯事儿是指什么事儿啊?那黑无常直接就把我扔过来了,什么都没同我讲。”


“就是生前作过却未被惩治的恶咯。”中年人说着捻了捻胡须,一点儿没悔过的意思,反倒笑得挺得意。


百里弘毅接着问:“那先生生前,是做了什么?”


“我?我杀了一个寡妇全家。”


百里弘毅忍着没皱眉,中年人哈哈笑着说:“谁让她不识抬举,都年老色衰了,还装什么贞洁烈女。”


黑无常居然把他丢到畜生窝里来了,他和这些人怎么一样。百里弘毅无语至极,还得笑着附和,说自己也是杀了人了,向那中年人打听消息,“先生,我就怕在地府里遇见那人,他必是恨透了我,万一不愿往生,就在这儿等着报复我可如何是好。”


“不愿往生?呵,区区亡魂罢了,你当阴司是吃干饭的?这走到奈何桥边还放不下生前之事的人多了去了,不饮孟婆汤就不饮呗,反正八十一天后你还想不通,就会被鬼差扔进忘川河,魂飞魄散。”


百里弘毅心头一震,“魂飞魄散?”


“嗯哼。”中年人点了点头,百里弘毅忙问:“不往生的人,就只有这一种结果了吗?那孤魂野鬼之说是怎么来的呢?”


“那是怨气冲天,压根儿就下不了地府的人。鬼差索魂前他们就跑啦,滞留人间终日逃亡,厉害的成了阴界大鬼,不成的早晚会被鬼差逮住,要么带回地府受刑,要么就当场打散魂魄了呗。”


如此,黑无常答的那句不在地府就能够解释了,百里弘毅正思考之际,中年人就拍了拍他的肩膀,笑道:“如果那人真成了厉鬼,郎君你就完全不必担心了,他躲阴司都来不及呢,怎会跑来地府自取灭亡,也没机会往生了,你下辈子都遇不上他。”


那岂不是,生生世世,再无可能相见。百里弘毅攥紧了手,“先生,那孟婆汤一饮,可是真能把生前种种全部忘干净,一点儿都剩不下?”


“应该是吧。”


时影。百里弘毅默念数次,凝望牢房外盏盏鬼火。


它烧得那么热烈,光却是冷清无数秋的颜色。


他忆起九嶷山大雪纷飞,佛前明月,人面桃花相映红;忆起他酡颜娇艳,轻声唤的一句句夫君;再忆后来,门窗紧闭的玉骨阁中,金铃无风自动,一串接一串响起。


时影,是你吗?


你舍不得,你不走,你在我一生都看不见的地方看着我,金铃送我往后生生,一曲诀别。


你太傻了。


百里弘毅闭眼靠在墙上,双唇紧抿,却没有泪,睫毛根处蓦地染红,他抬手一抹,看见指尖刺目的血迹。握紧手,他暗自思忖,良久后再问中年人:“八十一天后,不往生就会被丢进忘川河,先生,我们也是吗?”


“关我们什么事,我们指不定得在这地府受多少年的刑呢,趁阴衙还没提审,舒坦多久算多久罢。”


百里弘毅笑了笑,附和一句,“也是。”




牢中第八十天,中年人被阴衙提审了,黑无常亲自来押的人。


百里弘毅在开门时起了身,黑无常瞥了他一眼,叫鬼差给中年人上枷,再道:“想往生了?”


“我生前罪行累累,依阴律应提审论刑,不得往生。”百里弘毅神态自若,牢房中众人变了脸色,戴上枷锁的中年人也回头,惊疑不定地看着他。


黑无常打量着他,挑了挑眉,“你又想耍什么花样?”


“阁下说笑了,百里弘毅不过一介凡人,一道亡魂,肩不能扛手不能提,怎敢在阁下面前耍花样。”百里弘毅弯腰拱手,恭敬道:“阁下深知我秉性与所求,却将我扔来这贼人窝儿里……”


“闭嘴。”黑无常喝道。


百里弘毅笑了笑,“是,多谢阁下。”


黑无常扬了扬手,示意鬼差先将中年人押出去,自己上前两步,靠近了百里弘毅,“伶牙俐齿的小子,话先说前头,我最讨厌给我找麻烦的人。”


“心有所念者,自有灵犀。”百里弘毅说:“阁下放心。”


“来人!”


牢外两名鬼差上前,躬身拱手,“八爷。”


“上报阴衙,己卯月甲辰日亡人,百里弘毅,自述其罪,请判官尽快提审。”


黑无常说罢便离去,关上了牢门,幽蓝鬼火映照着两道交汇的目光,他看见百里弘毅的笑,如愿以偿。




次日提审,黑面阎王端坐高堂,判官左手执笔,右手握着一卷冤罪录,百里弘毅戴着枷锁,被鬼差押至堂中跪下。


他抬起头,看到站在左侧,面无表情的黑白无常,以及分立两边阵仗整齐的阴兵。


惊堂木一拍,判官发话,“百里弘毅,生年五十三,伽蓝国亲王,战败后死于利器重伤。生死簿有载,先后数次救苍生于水火,从未行恶,依律轮回往生。”


“我一生罪大恶极。”


判官握着冤罪录说:“冤罪录中亦未有载。”


“我一生罪大恶极!”百里弘毅迎上判官审视的目光,心火熊熊燃烧,湮灭了最后一丝犹疑。


他不惧阎罗殿中欺上瞒下,不惧受困牢狱重刑加身,也不惧无法往生,甚至魂飞魄散了。此一生遗憾万千,含恨而亡,若往后生生世世与他阴阳相隔,连他的容颜都遗忘,这轮回于他不过是无尽的折磨。


哪怕是一点点可能,他不能忘,他要一次重逢。


“违纲乱常,与国之真神纵情yin乱,此为一;罔顾人伦,生在天家终身不娶,此为二;庸碌无能,国破家亡无可奈何,此为三。”百里弘毅一条条数,枷锁束缚着双手,早已坠在心间,他恍然又见漫天箭雨,轻声说:“自以为是,亲手害死毕生所爱,此为四。”


“你……”判官皱了皱眉,低头翻阅冤罪录。


“阎王在上,请重审百里弘毅一生,罪大恶极,切莫放过。”他俯首道:“我愿酷刑加身,永世不得超生。”


“这。”判官迟疑半晌,转头看阎罗,“君上意下如何?”


阎罗打眼瞧了瞧堂下的人,惊堂木再落,“重审。”











评论(87)
热度(232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衿Ci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