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子衿Ciel,先看置顶,只写爱情

《相交线》(上)

 

现背,短篇,两发完


想了很久,我也许应该写一篇现背,难得真心实意去爱一个人,于他们也是,于我也是。


我希望所有的爱情都被尊重,我希望在我们这一代,让那些相爱的人可以被世俗接受,拜托了,别让他们等太久。



人设图





以下正文





2024年,夏,8月


“其实他们真的在一起我也接受,他们真的不在一起我也接受,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他们真的在一起过,却在我知道前已经分开了。”


不知道为什么,翻到了这么一句话。


王一博无聊地划了两下手机,微博停留在cp超话的界面,没错,cp,他和肖战的。


“博君一肖”


王一博曾经就感叹过,这名字取得真好。


博君一肖,博君一笑,多好的一个词,配他和肖战,浪费了。


他看了看窗外,北京的夏天风沙大,又干又热,令人生厌的天气。


那些白桦树啊,明明叶子还是绿色,怎么一点儿生气也没有。


它们也不喜欢北京吗,王一博想着,它们又是被人类从哪里移植过来的呢。


他总是会蹦出这种无厘头的想法,自己都觉得好笑,都是每每还是会想上好久。


呐,树不开心也会刷刷掉叶子的啊。


那王一博呢,王一博也可以掉叶子吗。


他解开了手机锁屏,微博界面重新弹出来,王一博按下了截屏。


白底黑字,历历在目。


呵,瞧瞧,粉丝都把他想得透透的了。


博君一肖,的确是真的啊,不过好可惜,在你们还不知道前,它已经变成假的了。




2024年度微博之夜盛典


“有请2024微博年度人物获奖者——王一博,上台领奖。”


王一博站起身,聚光灯打在他身上,亮的有些刺眼了。


他微笑着和身边的明星们拥抱,然后走上台,像是排练好的剧本,他不过是走个过场,还得故作欢欣姿态。


就像这个病态的圈子,说不能说多,做不能做过,爱,也不能爱到底。


主持人是何老师和娜姐,都是台里的前辈,共事这么多年自然熟稔,必要的问答环节,王一博难得多说了几句话。


“一博啊,这些年你出演的影视作品也很多,去年的《东风》,今年的《初夏》,你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是通稿过的问题,王一博准备过答案。


他站在话筒前,手里还握着刚拿到的奖杯,灯光,镜头,人山人海。他恍惚间想起了遥远时空外的那个夏天。


那次微博之夜。


他与年度人物失之交臂,但是上台的时候,却是两个人。


或是鬼使神差,或是真情实感。


他说:“《陈情令》”


“哇哦,一博果然是个念旧的人呢。”何老师还是很自然地接了话,他从来都是这样,没有圆不回来的场,“《陈情令》算是一博的成名之作了,难忘也是正常的。”


王一博下了台,径直走回到自己座位上,旁边坐着赵丽颖,合作过多次的姐姐。


赵丽颖笑着打趣他,“一博又乱说话了吧。”


王一博没所谓地撇撇嘴,“无关痛痒。”


是啊,无关痛痒罢了,2024年了,时间会冲淡一切痕迹的,连个渣都不给你剩下。


说法都不一样了,当年整个世界都逼着他避嫌,现在他一提,就变成念旧,重情这样美好的词汇了。


可又是谁做错了呢,没人知道。





盛典进行到尾声。


“有请2024年度微博king的获奖者——肖战,上台领奖。”


肖战走上舞台,这是他拿的第三个king奖了,不得不说,这样实打实拼人气的奖,自从2021年转型后他就再也没拿过了。


激情都是属于年轻人的,而他已经离这个词很远了。


照例还是问答环节,肖战在去年年底主演的电影《一纸婚书》票房口碑双爆炸,成功助他获得了人生中头一个金马奖影帝。


“战战去年刚获得了影帝啊,真是年少有为啊,战战觉得自己印象最深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啧,搞事情,肖战想。


王一博刚回答完的问题,又轮到他来答。肖战当然可以说《一纸婚书》,或者别的,什么都好。


可他偏偏不。


肖战想起了很久以前的自己,他上《一本好书》的节目时,演绎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


那是他很喜欢的一句话,“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糖都会受伤。”


他对着话筒,说出了让媒体亢奋的答案。


肖战说:“《陈情令》”


岁月是公平的,他会打磨少年的棱角,也会给予青年通透,他们都会变得从善如流,更加融洽地与世界相处。


肖战走下台的时候,灯光正好暗下来。


可惜他的勇敢来的太晚了,当他终于不再喜欢那句话的时候,来不及了。


世界上最遗憾的是,我本可以。





2024年,秋,10月


这个世界大部分轰轰烈烈的分手故事都发生在小说里。


实际上那有那么多撕心裂肺和下雨天。


不过就是最普通的一个清晨,也许几个小时前你们还在耳鬓厮磨的做爱。


别离永远不会提前预警,它只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刻悄然来临,然后让时间慢慢淡化疼痛。


就像他们。


是啊,就像他们。


王一博在年少的时候总会产生一些很幼稚的想法,大概是受到各类影视剧的荼毒,他还真以为没了那个人就会活不下去。


少年人的爱太汹涌,满心满眼都是喜欢。


而如今来看呢。


王一博想,不但没死,而且活得上好。


他正坐在湖南电视台的休息室里,百无聊赖地翻着台本。


如果要让王一博说自己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王一博会说,我今年27岁,我录了8年《天天向上》。


人这一辈子,能有几个8年。


王一博是在2022年自立门户开个人工作室的,他不是很喜欢争抢的人,却对自己喜欢的事物过分执着。


经纪人也好,从前的公司也好,甚至连汪涵都跟他提起过,以他现在在娱乐圈的影响力和名气,留在这样一档综艺作副咖的确不合适了。


而且又是每周都播,录制时间会占用很多行程。


但王一博充耳不闻。


他一如年少时的执着,21岁决定的事,81岁也不会变。


后来也就没人说了。


天天兄弟也好,经纪人也好,粉丝也好。


他们也都明白了,《天天向上》对王一博来说,不是工作,而是他珍视的另一个家庭。


所以啊,他永远都不愿远游。




节目开始录制的时候,王一博才知道嘉宾是谁。


他今天出门一定没看黄历。


他在后台为什么要走神不好好听导演说话。


而当他看到嘉宾跳着开场舞走出来之后,王一博终于转过了身,看观众。


“大家好,我是肖战,在《昨日青空》中饰演齐景轩。”


大佬,你在搞我?


王一博真实无语,你要硬说这是缘分,打死王一博也不信,百分之九十九的缘分都是刻意为之,肖战?他没那么好的运气,当不了那百分之一。


总归是来宣传新剧的,总归演的是齐景轩,总归王一博早年间给动漫版的齐景轩配了音。


这话题往他们俩身上引真的一点不牵强。


王一博都找不到理由装死。


不过有一点,肖战笑起来还是那么好看。


演17岁的少年一点也没有违和,他总是那么有少年感。


就像那个夏天,玄衣陈情红发带,翩翩画中少年郎,让多少人溺死在那双勾人的凤眼里。


王一博也不例外。


不过还好,没溺死,捡了半条命。




“啊,一博啊,一博的作品我都有看,演技超好的。”


“不敢不敢,肖老师刚拿下金马奖,肖老师厉害。”


“王老师早就是视帝了好吗,新专辑销量还破了亚洲记录,王老师太帅了。”


“肖老师更帅,肖老师私服天天上热搜。”


最后还是汪涵出来打断了他们,让他们去后台慢慢吵。


是什么时候呢。


在隔壁棚录快乐大本营的时候,娜姐也说过,“你们回去慢慢吵好吗。”


一晃多少年了,娜姐的宝宝都要上学了。


所以王一博真的很讨厌肖战。


他不过是仗着王一博喜欢他,所以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分手,自以为是地说是为了保护王一博,自以为地离开,自以为地藕断丝连。


可王一博同样很讨厌自己。


他何尝不是仗着肖战喜欢自己,所以故意说错话,乱说话,给媒体钻空子,因为他知道,肖战每次都会照单全收,卖力地经营他们俩好哥们儿的关系。




王一博自己看过很多遍《人间失格》,肖战不知道,他也没理由说。


胆小鬼又何止肖战呢。


只不过一个胆小于公众面前。


一个胆小于肖战面前。


王一博突然觉得好笑,人们都说,不喜欢才不珍惜,可是你们知不知道,太喜欢了,也会不珍惜的。


喜欢到心甘情愿把他让给世界,让给未来,让给每一个不能光明正大属于自己的明天。




录完节目后汪涵提议大家吃个夜宵,他请客。


王一博本来想拒绝的,可是大家都兴致挺高的,他总不能去做那个终结气氛的人。


这样不懂事的举动,27岁的王一博没资格做了。


夜宵吃到了深夜,大家才各回各家。


王一博明早的飞机回北京,今晚在长沙住酒店。


不知道怎么地,就和肖战走到了一条路上。


这算什么?


送他回酒店,还是和他回酒店?


两种都不合时宜。


不过还好,肖战大概也明白,所以他提前开口了。


“我拿到影帝了。”


“嗯。”


“这几年收入也都上了福布斯榜。”


“嗯。”


“最近在准备弄自己的设计品牌,还有别的副业。”


“你想说什么?”


肖战停下了脚步,今天的月亮很圆,洒下银白色的光,很冷清,王一博并不喜欢。


“我想说,王一博,2026,还能算数吗?”


还能算数吗?


2026?


王一博想开个玩笑糊弄过去,他甚至准备好无所谓的笑容了,却在看到肖战的眼睛时,僵在了嘴角上。


呐,肖战,没有人告诉过你吗,这种时候就收起你引以为傲的演技吧。


你演的这么真,连观众都入戏。


“2026,还算数吗?”


王一博重复了一遍这个问题。


他只是在自言自语。


但肖战回答了,他看着王一博,“算数。”


王一博笑了,笑的特别大声,笑的弯下了腰,连眼泪都笑出来。


多好的环境啊,月色真美,风也温柔。


可他自己都不知道,这句话如今还能否配得上这样的环境。


肖战啊,你知道吗。所有东西都是有保质期的,连爱也是,你可以把它放在那,它永远不会坏,但你一旦拿出来使用,就会发现,它没法用了,老旧失修,零件都滚落。


于是只回了一句,“你说22岁的王一博听到,他该多开心。”


他继续往前走了。


肖战没有再跟上来。


肖战啊,你就站在原地吧,别等,别追。


其实相交线比平行线更加可悲,自相交的那一刻开始,就渐行渐远,直到远到趋近于无限。





2025年,夏,八月

又到了这个季节,炙热的,阳光的,汗和泪一起落下的季节。


今天是肖战的北京演唱会。


他很久没有唱歌,巡回演唱会的消息一发布,粉丝们沸腾了,北京首站,万人空巷。


很早以前,他还是那个顶级流量的时候,粉丝都说过,肖战,你为什么总是和夏天过不去。


《夏天的风》

《最好的夏天》

《被风吹过的夏天》


总是夏天。


他早就住进了夏天,画地为牢,他是夏天的囚徒,固执地不肯出狱。


于是肖战又唱了这三首歌。


“夏天的风我永远记得

    清清楚楚的说你爱我

    我看见你酷酷的笑容

    也有腼腆的时候”


场下的粉丝们挥舞着手中的灯牌,肖战微笑着平视舞台前方,一片红色的海洋。


但是,总觉得。


太红了。


那个夏天的绿色,没有了。





2025年,秋,9月,北京


肖战一定是疯了。


王一博默默地把第五张演唱会门票放进抽屉。


没有电话,没有信息,也没有邀请,肖战只是一次次往王一博家里寄演唱会的门票。


锲而不舍,孜孜不倦。


如果真的想要王一博去,为什么不干脆打一通电话。


如果并不是想要王一博,为什么已经开到最后一场还要寄票来。


他明明一次都没去过。


把票全部锁在了柜子里。


肖战。


为什么演唱会是五场,不多不少刚好五场。


为什么要唱那三首歌,有多喜欢要每一场都唱。


王一博喝下一口美式,冰块已经化了,冲淡了咖啡的味道,有些不伦不类。


是谁说的,冰块和美式最般配不过。


他苦笑着放下玻璃杯,说这话的人可知,过犹不及。




2025年,秋,9月,上海


巡回演唱会最后一站,上海。


肖战正在后台化妆。


镜子里的自己看起来竟然有些陌生,大概是这段时间的舞台妆太夸张了,突然变成正常的淡妆,反而不习惯了。


化妆师给他打上定妆喷雾,开始收拾摊了一桌子的化妆品。


“等等。”


肖战指了指自己的眼角,一条很浅的细纹。


“这里,遮一下。”


化妆师看了看,说不怼他脸上看谁能发现的了,镜头拍不出来的不用遮了。


肖战笑的有些无奈,他说:“要遮的。”


莫名的执拗。


化妆师只好又给他上了遮瑕。


肖战怼着镜子看了很久,像是要把自己的脸掰开了,像鉴定玉石一样,一块一块看。


终于满意了,他坐回了凳子上。


肖战还不能老啊,他不敢长皱纹。


特别是这双眼睛。


王一博最喜欢的这双眼睛。


怎么能长皱纹呢。


肖战想到这又觉得自己太矫情了,王一博一场演唱会都没来,最后一场就会来吗。


自己在这里搞这种戏码给谁看呢。


他的眼睛啊,从一开始就看的太多了。


不够干净,不够纯粹。


他想起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他见过的,最干净纯粹的一双眼睛。


那里面,只有肖战,再也装不下别的。


他真的很混蛋。


他推开了这双眼睛的主人。


那个人,还有爱恋,却不会快乐了。




演唱会在晚上七点整开始。


肖战换上了演出服,他站在升降台上。


黑暗的环境里,耳返里传来倒数的声音。


他正了正头上的礼帽。


升降台升起,光芒乍现。


肖战拿起话筒,对着镜头微笑。


正衣冠,待良人。


良人何往?


我不知。





2025年,秋,9月,北京


“嘉嘉,今天晚上的晚会帮我推了吧。”


王一博坐在保姆车上,他刚拍完一个广告,正在回工作室的路上。


“为什么呀,今天晚上没有别的安排啊。”


王一博看了看车窗外,白桦树的叶子已经黄了。


他闭上眼睛,“我去赴个约。”


他等了我很久了。


“直接去机场吧,我四点的航班。”


“飞哪里啊?”


“上海。”


落地上海的一瞬间,王一博深呼吸了一下。


他笑了笑。


王一博,你也疯了。


他是在三天前定下的机票,问及原因,也谈不上什么原因。


微博超话里,粉丝都在讨论,肖战怎么又开始和夏天过不去了,而且愈发厉害了,场场都过不去。


“他从前都把夏天藏在心里,闷得久了,心都出了汗,他藏不住了,把夏天捧了出来,就变成了泪。”


那是一张饭拍的生图。


质量不错,很高清。


高清到肖战的眼角泪光清晰。


王一博认得那身衣服。


狮子座的人,都是这么口是心非,锁上每一张演唱会的票,然后再在手机上一场场看完。


肖战被拍下照片的时候,在唱《夏天的风》。


于是他鬼使神差地定下了机票,谁也没通知,临行前一刻才匆忙推掉晚会。


更显得欲盖弥彰。




2025年,秋,九月,上海


肖战给他的票是有vip通道的,可以提前入场。


大概算准了王一博即便来也不会通知自己,怕他进场不方便,提前准备好了。


上海虹口体育场,八万人的场馆。


王一博拿着那张票,慢慢往前走,粉丝都还在外面检票,场馆内只有工作人员。


内场,vip区,一排五号。


王一博走到座位上的时候,突然捏紧了手里的票。


“战哥,你以后要是开演唱会,我要坐最中间那里,嗯。就一排五号好啦。”


“好,我以后开演唱会啊,这个位置永远给你留着。”


肖战,你为什么总是这样。


埋下那么多种子,然后等它生根发芽,你再来取。


王一博的记性太好了,他什么都忘不掉。


但他不知道。


原来肖战也没忘。




“大家晚上好,我是肖战。”


肖战转着身向全场挥手,欢呼声快要掀翻上海的天空,他踩着欢呼与掌声走到舞台中央。


肖战把麦克风放到架子上,习惯性的往台下看了一眼。


他愣住了。


一排五号,整个场馆离舞台最近的位置。


从首场留到终场的位置。


它终于等到了他的主人。


是王一博。


肖战差点就笑了出来。


他强行移开视线,往看台上望,稀松平常地说着准备好的串词。


可有的惊喜,是藏不住的。


至少王一博看的很明白。


肖战的眼睛,会说话的。


它说:“王一博,我等到你了。”




开场就没躲过夏天。


肖战穿着浅蓝色的衬衫,妆发清新,他唱了《被风吹过的夏天》。


他好像一点都没变过,还是那年夏天的样子。


三十好几的人了,扮起嫩来一点都不违和。



“如今风依旧在吹

秋天的雨跟随

心中的热却不退”



肖战的声音很干净,很清亮。


王一博认识很多歌手,比肖战会唱歌的人数不胜数,肖战其实在音乐方面没什么成就,都赶不上王一博,至少王一博每年都在发专辑。


肖战唱歌没什么技巧。


但他会讲故事。


肖战唱的每一首歌里,都有他的故事。


就比如他还是没控制住,在唱到绿色的思念时,他看了王一博。


就那么一眼,肖战和王一博的目光撞到了一起。


不好意思,这好像不是故事。


是秘密。


他们最隐蔽也最透明的秘密。




“改一下流程,我要加一首歌。”肖战唱完两首歌,到台下换服装。


助理不解,“现在加?流程都定好了,时间是算好的啊。”


“那就换一首歌,随便换一首。”


“要换成什么歌。”


肖战换好衣服,下面是舞曲,他挂上耳麦,将手里的麦克风放下。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演唱会进行到后半段,肖战穿着正装走上舞台。


工作人员在舞台中央准备了立麦。


肖战走过来。


“这首歌我想唱很久了,一直没机会,我本来以为不会唱了,今天是演唱会的最后一站,这首歌送给大家,送给爱我的人们,我爱的人。”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伴奏响起,肖战轻轻唱起来。


缱绻又深情。


聚光灯安静地打在他身上,西装衬得他宽肩长腿。


过于正式了。


王一博想。


特意穿着正装上台,特意选了这首歌。


爱我的人们,我爱的人。


肖战,你太刻意了。


你再这么搞下去,我真的要会错意了,我会以为你在当众向我表白。


可是肖战,你不能这么做的。




王一博哭了。


他带着口罩帽子,只露出一双眼睛,眼泪从眼眶里冒出来,滚落进口罩里,悄无声息。


肖战,你别唱了。


我是王一博啊,王一博在这里是不能掉眼泪的。


你再唱下去。


王一博会哭得很难看。





评论(78)
热度(3888)
  1. 共3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衿Ciel | Powered by LOFTER